網頁寄存服務::Web Hosting Provider::SOWEB.net
     
         
     
 域名註冊 網頁寄存 網頁設計 電郵方案 電子商貿  
           
  熱線電話 :(+852)  246 121 88
     

域 名 知 識

1.什麼是域名?
2. 什麼是IP地址?
3.您為什麼需要域名?
4. 域名和網址有什麼區別?
5.什麼是域名解析服務(DNS)?
6. 域名的組成結构,您可以註冊哪些域名?
7.註冊國際域名与註冊國家或區域域名的差別?
8.域名註冊通常由什麼機構管理?
9.其他域名知識相關文章,如域名投資、如何取個好域名等。


您現在的位置是:首頁目錄>>域名知識>>

1.什麼是域名?

域名的英文為Domain Name,是連在互聯網上電腦的易記名字。比如:yahoo.com(屬於雅虎公司) AOL.com(屬於美國在線公司)。它起到互聯網查尋信息及互相聯系的捷徑作用。實際運作中,它仍要出映射國際互聯網上服務器的IP地址,再連接到這些服務器,達到瀏覽我們指定網站的目的.

2. 什麼是IP地址?        返頁首

我們知道,在Internet上有千百万台主機,為了區分這些主機,人們給每台主機都分配了一個或多個用於標志該電腦位置的數字,該數字尊循互聯網的TCP/IP協議製定並分配。舊式的協議版本為4,簡稱為IPv4,其格式為4部分數字組成,每部分都不大於256,各部分之間用小數點分開,稱為IP地址。通過IP地址就可以訪問到每一台主機。例如“yahoo.com”主機的IP地址是“204.71.202.160”,在您的瀏覽器上的網址列打入這個IP地址,就可以訪問到雅虎的主頁。新一代的TCP/IP為IPV6,尚未普及。

3.您為什麼需要域名?        返頁首

國際互聯網上的服務器都有一個數字化的地址,叫做IP(InternetProtocol)地址,如果讓人記憶這些數字地址顯然是不太容易的。因此,科學家們建立了一套通用性很強的域名体系,其作用就在於通過便於記憶而且具有標識意義的域名,來免除人們對記憶數字IP地址的不便。顯然,記“yahoo.com”比記“204.71.202.160”來得容易。所以,一般來說,當你要在國際互聯網上建立服務網站時,你需要註冊相應的域名地址。由於域名在國際互聯網中不能有完全相同的重复,所以她還具有很強的標識作用,她象商標一樣具有相當的价值。從這個理由上說,雖然你還沒有建設服務網站的需要,但是為了保護企業的無形資產或個人網絡社會的身份標誌,你也有必要先把你企業或自己的域名註冊。這樣就會避免域名被別人搶註的尷尬。否則,屆時你想要的時候,可能就需花一大筆錢。(Tom.com就是用250萬美元買回來的。)與其將來後悔,不如現在行動?!   

4. 域名和網址有什麼區別?

準確的說,域名還不是網址。一般而言,在通過註冊獲得了一個域名之后, 仍需要根据網站內容的提供方式和數據信號傳遞的網路協議,在域名的前面加上一個具有一定標識意義的字符串才构成一個網址。例如網址http://www.yourname.com,其中的http://稱為通訊協議的標頭,www標識著你的服務器是Web服務器而yourname.com則是域名。或許你還會有如:ftp://ftp.yourname.com的站點,其中ftp://是網路的文件傳遞協議標頭,ftp標識站點服務器為檔案分享服務的性質。 另一類常見的是:mail.yourdomain.com,通常表示為電郵服務器(名稱)位置。


5.什麼是域名解析服務(DNS)?

人們習慣記憶域名,但機器間互相只認IP地址,域名与IP地址之間是一一對應的,它們之間的轉換工作稱為域名解析,域名解析需要由專門的域名解析服務器來完成,整個過程是自動進行的。


6.域名的組成結构,您可以註冊哪些域名?        返頁首

域名是由兩段或三段字符串构成的。如,yourname.com或yourname.com.cn。
"yourname"這一段字符串是可以自己定義的。如果國際英文域名的話,則這一部分通常由英文26個字母和10個阿拉伯數字以及橫杠"-"構成,並且字母的大小寫沒有區別。如果是非英語域名,則yourname這一部分為該語種的文字或與英文、數字的混合。如域名辦公室.com。每個層次不能超過22個字母,域名全長(包括後綴)不得超過67字元。而".com"這一段則是域名體系早已規定好的,并有如下几种選擇:

際通用域名之類別域名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s (IDNs). :
傳統的域名類別: AC-適用於科研機构;
COM-適用於工、商、金融等企業
NET-適用於互聯網絡、接入網絡的信息中心
ORG-適用於各种非盈利性的組織
EDU-適用於教育機构
GOV-適用於美國政府部門
MIL-適用於美國的軍事機构
新的域名類別
.biz-Business on the Web: 業務,商務
.info-建議使用於資訊內容。
.name-建議使用於個人名稱。
.museum-博物館
.coop-公司
.aero -航天技術、航空公司
.pro - 專業機構
.asia -亞洲地區
國際域名之國家名稱:根据ISO標准定義。
中國頂級域名之類別域名:
AC.CN-適用於科研機构
COM.CN-適用於工、商、金融等企業
EDU.CN-適用於教育機构
NET.CN-適用於互聯網絡、接入網絡的信息中心
ORG.CN-適用於各种非盈利性的組織
國頂級域名之行政區域名(34個):適用於我國 的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分別為:
BJ-北京市 SH-上海市 TJ-天津市 CQ-重慶市 HE-河北省
SX-山西省 NM-內蒙古 LN-遼宁省 JL-吉林省 HL-黑龍江
JS-江蘇省 ZJ-浙江省 AH-安徽省 FJ-福建省 JX-江西省
SD-山東省 HA-河南省 HB-湖北省 HN-湖南省 GD-廣東省
GX-廣西壯族自治 HI-海南省 SC-四川省 GZ-貴州省
YN-云南省 XZ-西藏自治區 SN-陝西省 GS-甘肅省
QH-青海省 NX-宁夏回族自治區 XJ-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TW-台灣 HK-香港 MO-澳門

7.註冊國際域名与註冊國家或區域域名的差別?        返頁首

國際域名系指在域名註冊機构InterNic註冊的域名,中國域名是指在中國國際互聯網信息中心註冊的。區別在於:國際域名沒有國別標識,而中國域名最后加了.cn這個"中國"的國別或地區標識。再如,香港的地區標識是.hk,而台灣的地區標識是.tw,日本國域名標識.jp。二者的作用是一樣的。但從標識意義上講,二者在國別、區域標識方面顯示出較大的區別;且前者目前已全面開放給所有人註冊使用,但後者仍有很大的局限性,如網站的伺服器必須在當地,還有必須是已註冊的工商企事業機構等。

8. 域名註冊通常由什麼機構管理?         返頁首

域名註冊通常分為國內域名註冊和國際域名註冊。目前,大陸國內域名註冊統一由中國互聯網絡資訊中心---CNNIC進行管理,具體註冊工作由通過CNNIC認証授權的各代理商執行。台灣區域域名註冊,則由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負責管理。而國際域名註冊現在是由一個來自多國私營部門人員組成的非盈利民間機構---國際域名管理中心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ICANN)統一管理,具體註冊工作也是由通過CNNIC授權認証的各代理商執行。 ICANN是一個近年成立的、由多個國家組成的互聯網管理機构, 它是一個非盈利性組織,其主要職能包括管理互聯網域名、地址系統及有關管理政策的制定、爭端的仲裁等。

介紹這些內容給您的朋友